此為升大三暑假和三位同學(戴惠雯、許勝欣、趙秉岐)由張延任老師指導所參加的競賽。在應用組40多組人參賽中,我們在第一階段電話簡報/提問脫穎而出,順利進入決賽。應用組入決賽的隊伍總共有8組,而其中只有我們是大學部的學生,其他都是研究生組成的隊伍來參賽。最後,我們很幸運的在決賽中獲得優等(優等獎(5-7名) 每組獎金NT80,000元及每人獎牌乙面)。
  隊伍編號:A5-006  隊伍名稱:交通大隊  作品名稱:暢行無阻
  第五屆旺宏金矽獎:http://www.mxeduc.org.tw/SiliconAwards/2004/index.html

  此計劃的目的就是要發展一套系統為低成本且能提供完整即時且方便取得準確的路況資訊,使得不僅是正在駕駛汽車者或是在任何一處有網路服務的地方,皆可從此系統獲取即時各地的路況。此系統的優點為低成本、提供完整且準確的即時路況資訊 。下圖為系統架構圖。



  車載裝置接收GPS訊息,經過處理器處理後產生行車資訊(車牌、車速、方向)無線傳輸至路旁的資料收集器。車載裝置也可接收資料收集器無線發射出的前方路況資訊,並顯示於顯示器上。資料收集器收集行車資訊,計算出平均車速,並有線傳輸至伺服器。伺服器將前方路況資訊有線傳輸給資料收集器,並將眾多路況資訊整合,並提供網頁存取。下圖為放在車上的車載裝置。



  而道路旁的資料收集器,我們利用電腦程式透過 RS-232 連接無線電接收車載裝置所發出來的訊息,並且做進一步的處理之後傳給伺服器。下圖為我們模擬資料收集器的程式執行畫面。

  

  這整個系統實做下來,主要有兩個部份,一個是硬體車載裝置的部份,還有一個是軟體資料收集器和後端的資料庫程式。而我是負責後端資料庫和網頁查詢的部份的。為了要可以透過網頁即時查詢所以我選擇使用 php + MySQL 來實做。在利用 C 語言寫了一個 socket 的程式專門接收收集器傳進來的訊息。而當時遇到了一個問題,就是 C 語言要如何和 MySQL 溝通、如何用 C 語言下 Query 語法呢?最後在網路上面找了滿多資料最後解決了這個問題。第一次用 C 語言存取資料庫,這讓我收穫不少。而雖然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主要負責的部分,但是大家遇到問題的時候還是一起研究、討論,也會給彼此意見讓我們的系統更完整。這樣的一個團隊合作,我想是整個參賽過程中最有價值的部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