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程式是我大三的時候,擔任系學會活動長策劃第二屆迎新宿營時候寫的。因為活動有規畫一個賓果抽獎的遊戲,當時就想說寫個程式來抽好了,於是就寫了這個小程式。程式開發環境為 BCB5。


  按下 "下一個" 的時候畫面會開始抽獎,為了要有在亂數選名字然後漸漸慢下來的感覺,我用了一個 timer 來控制更新名字的速率。設計的架構為,選出一個名字總共要 10 秒,每秒顯示的名字個數隨時間增加而遞減,這樣就可以達到漸漸慢下來然後選中的感覺。當時還考量了只有抽獎太無聊了,所以請大家幫忙將每個工作人員寫了一小段的簡單敘述,如果抽中了工作人員,點他的名字可以跑出另外一個視窗簡單的介紹他,讓學弟妹對我們更有印象。



  這個部份也有下了一點小功夫,因為直接全部將字 show 出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所以最後是採用一個一個字會慢慢出現,就像打字一樣。也是用一個 timer 來控制,不過當時功力不怎麼好,每附加上一個字我就將整個畫面重新顯示一次,所以導致畫面會閃爍。不過現在應該可以順利克服這個問題,對我來說這樣就是很大的進步。就像我大二的時候寫 ACM 某一題題目,他要求要算 100! 而且限時 10 秒,第一次使用大數運算結果後來 9.8 秒低空飛過。後來大四的時候修課,老師也出了 100! 的程式作業,這次我將程式全部重寫,最後執行時間為 4.8 秒,這是到目前為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程式,因為對我來說我真的有在進步。也希望我能夠這樣一直學習下去,就算是讓程式變快一點點,更好操作一點點,記憶體用少一點點,我想,這都直得我去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